辦學背景

面向世界的中文教育及研究機構

2004年,由一羣志同道合的學校中文老師和高學歷中文專才創立了博學中文,在本地及國際中文教學、教材編輯出版、中國文化推廣及中文保育等方面深耕18年,致力成爲香港、大中華區及國際一流的中文教育及研究機構。

博學中文以(粵語、普通話)雙語為教學語言,經驗豐富的學校老師及中文系高學歷師資親自任教,本着學思並重的教育理念,因材施教的精神,已悉心栽培多位DSE中文5**

(博學中文IB)專注於國際中文教育, 團隊研發的IB和IGCSE教材教學成果顯著,每年90%的學生於IB考試中獲取中文狀元及榜眼

2015年, 在完善中文科的同時, 博學英數也正式成立, 資深老師傾力打造高質面授課及網課, 2022無疑是豐收的一年,90%以上呈分試同學獲取A級佳績, 80%以上DSE同學獲取(4-5**)。


辦學背景

願景使命

使命

博學中文始終以弘揚中國文學精華、傳承中國文化精髓爲使命,立志成爲一所教學與研究並重的教育機構,爲香港中小幼學生及對中文感興趣之人士提供專業優質的中文教育,爲中文教育事業及中文保育作出貢獻,一路以來,矢志不渝。

理念

由心出發的教育,既能讓孩子開心,也能讓家長放心。我們堅持以生命影響生命,身體力行地引導孩子在探索學習中國文學及文化的過程中,擁有獨立欣賞、思考、批判的能力,讓中文成為滋養一生的源泉。

目標

我們的校訓「博約之間得文禮,學思而上致中和」化用孔夫子「博學於文,約之以禮」之意,目標是培養出知書達禮,好學善思的卓越人才,讓中文母語成為每個人追求終身教育的起點。

辦學宗旨

辦學目標

學好中文 好學中文


校訓

博約之間得文禮 學思而上致中和



龔鵬程先生是當代知名學者及教育家,被稱爲「天下第一才子」,曾任清華大學﹑北京師範大學,南京大學等頂尖學府,現任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。龔先生胸懷天下,自覺承擔起傳承中國傳統文化,弘揚中華文明的重任,多年來,一直身體力行,奔走兩岸三地推廣文化,振興教育。先生悉知博學中文以弘揚中國文學精華,傳承中國文化精髓為辦學使命,遂化用孔夫子「博學於文,約之以禮」之意,為博學題寫校訓「博約之間得文禮,學思而上致中和」寄其厚望,期望博學中文培養出知書達禮,好學善思的卓越人才。


校訓背景

校長相片

校長的話

鐵肩擔道義 妙手著文章

如果文學是人類文化與思想凝結成的瑰麗殿堂,那麼中國文學便是其中流淌不盡的溪流,它上承中華數千年歷史文化的血脈,下繫現當代風土人情,是引領我們精神世界的燈塔。

因此,中文學習對文學愛好者有價值,對每一個以中文爲母語的人來說更是至關重要,它是一種知識的積累,一種文化的傳遞,一種智慧的傳承,一種情感的延續。通過中文的學習,我們不僅能增長知識,豐富感情,更能發展高層次思維,美化人格。

古語有云「文以載道」,學習文學即是學習其承載的道德義理,在此過程中,我們不但學會寫「載道」之文,更會潛移默化地成爲有社會責任感且追求終身學習的卓越人才。

在此,我與博學中文的全體老師真誠地歡迎你們的加入,讓我們一起從中國文學這一泓溪流出發,走進世界深廣的語言文學海洋。希望你們在此學有所獲,當你們步入社會時,能夠「鐵肩擔道義,妙手著文章」。

校長簽名


陳永恆校長